旅行業常用觀光英文術語-2

p. 2
MCO=Miscellaneous Charges Order IATA之航空公司或其代理公司所開立之憑證,要求特定之航空公司或其他交通運輸機構,對於憑證上所指定的旅客發行機票、支付退票款或提供相關的服務。另旅客於外站改變行程時,若其機票(屬有價證券)尚有餘款可退時,航空公司不便當場退款,而以MCO之方式載明情況,囑其回至原開票公司申請退款或留待下一次搭乘時抵扣部份費用。
GMT-Greenwich Mean Time 格林威治時間。英國為配合歐洲其他國家的計時方式,將於1992年廢此不用,改用UTC。

UTC-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 這是取代GMT的新的環球標準時間,一切同GMT之數據。
GTO-Government Travel Order 政府公務人員旅行用開票憑證。
PTA-Prepaid Ticket
Advice 預付票款通知,以便取得機票。一般而言,指在甲地付款,在乙地拿票者,以方便無法在當地付款之旅客,或遺失機票者、或贊助單位提供給非現地之旅客。
City Code 城市縮寫。
Airport Code 機場縮寫。歐美諸大城市皆擁有數個機場,為免搭錯機場或前往接機有誤,一定要驗明正確之機場。
Airline Code 航空公司班機代號。此縮寫代號與其航空公司一般之縮寫不同,如中華航空公司縮寫為CAL,但代號卻為CI。星航為SIA,代號為SQ。
Connection(Flight) 轉機(下一班機)。
Minimum Connecting Times 最短的轉機時間限制。
DST-Daylight Saving Time 日光節約時間。每一年的三、四月及九、十月之交,有些國家及地區為適應日照時間而做的時間調整,如一般所稱的Summer Schedule或 Winter Schedule。
Flight Number 班機號碼。航空公司之班機號碼大都有一定的取號規定,如往南或往西的取單數;往北或往東的取雙數。例如,中華的CI804班機是香港到臺北的班機,而CI827是臺北到香港之班次。此外大部份的班機號碼都為三個數字,縱然其號碼只有個位數,前面都再加2個0。如為聯營的航線或加班機則大都使用四個號碼。

Scheduled Flight 定期班機
Charter Flight 包機班機
Shuttle Flight 兩個定點城市之間的往返班機。例如紐約與華盛頓之間的東方航空公司班機,除了有正規的班機之之外,尚有隨到隨上,行李拿至登機門附近,機上付款,收票的Shuttle Flight。
Schedule;Itinerary 時間表;旅行路程
Reroute 重排路程
Reissue 重開票
Endorse 轉讓;背書
Non-Endorsable 不可以轉讓的(機票)
GSA-General Sales Agent 總代理
Overriding 指航空公司GSA或指定代理旅行社的3%獎勵金(後退)
Incentive Traffic Right 航權。有些航空公司之航線雖已達某地,但卻無載客權,只允許技術性降落,或只能搭載它原先搭載來的旅客走後續的行程。例如某些非美國的航空公司從夏威夷至洛杉磯這一段因屬美國國內線,在夏威夷當地無載客權。
On Season;
Peak Season 旺季
Off Season;
Low Season 淡季
Shoulder Season 次旺季,平季

Meals Coupon 航空公司因班機延誤或轉機時間過久,發給旅客的餐券。
STPC-Lay Over At Carrier Cost;Stopover Paid By Carrier 由航空公司負責轉機地之食宿費用。當航空公司之接續班機無法於當天讓客人到達目的地時,所負責支付之轉機地食宿費用。
SOPK;Special Stop Over Package Tour. 日亞航及日航為臺灣之團體特別提供的轉機食宿招待券。

Free Baggage Allowance 免費託運行李限量。經濟艙20KG,商務艙 30KG,頭等艙40KG。(除了論件地區以外的航線規定)
Non-IATA 非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會員
Origin 起站
Destination終站
Stopover停留站
Validity機票效期
Area 1, 2, 3 航空票務中之分區號碼
Status 機位情形
Frequency(CODE)班次(縮寫),OAG或ABC上之班次縮寫以1、2、…等代表星期一、二、
Conjunction Ticket 連接之機票

Subject To Change Without Notice 如有變動不另行通知
International Date Line 國際換日線
Currency code 幣制代號,例如美金為USD、日幣為JYE(¥)。
Eastern Hemisphere 東半球
Western Hemisphere 西半球

C.R.S.:Computer Reservation System 電腦訂位系統。目前較有名的有ABACUS、 AMADEUS, GALILEO, SABRE等系統。
GDS-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 全球訂位系統
BSP-The Billings & Settlement Plan 銀行結帳計劃。這是目前台灣航空界透過IATA在推行的一種航空公司與旅行社之間機票的銷售、訂位、結帳、匯款等方面的簡化手續計劃。(舊稱Bank Settlement Plan,亦簡稱為BSP)

Elapsed Journey Time 實際飛行時間 例:CI015 LAX/TPE
Departure:22:00/Arrival:08:00(+2)
先查出:LAX之GMT時間為-8;TPE之GMT時間為+8。
公式:〔08:00+(48)-(+8)〕-〔22:00-(-8)〕=18小時(實際飛行時間)

二、機場及海關、移民局、檢疫

C. I. Q.-Customs, Immigration,Quarantine. 海關、移民局與檢疫
Duty Free Allowance 免稅物品許可量
In Bond 存關
Customs Declaration Form 海關申報單(攜帶入關之物品及外幣)
Embarkation/Disembarkation Card 入/出境卡,俗稱E/D CARD

Dual Channel System 海關內紅、綠道制度。在行李之關檢查中,綠道為沒有應稅物品申報者所走的通道。紅道線為有應稅物品申報者所走的通道。我國已實施此制度。
Formalities 一切手續
Claim Check,
Baggage Check,
Baggage Claim Tag 行李認領牌
Accompanied Baggage 隨身行李
Unaccompanied Baggage 後運行李
Baggage Claim Area 行李提取區
Cargo 航空貨運

Arrival/Departure Board 班機(車)抵達/離開時間看板
ETA-Estimated Time Of Arrival 預定抵達時間
ETD-Estimated Time Of Departure 預定離開時間
Courtesy Room, VIP Room 貴賓室
Bail 保釋金
Confiscate 沒收,充公
Deport 驅逐出境
Vaccination 預防注射
=========================================
p. 3
Cholera 霍亂(注射後六個月有效)
Yellow Fever 黃熱病(注射後十年有效)
Plague 鼠疫。以上三種為世界法定的預防注射

Spot Check 抽查
Customs Dealers 海關人員
Customs Inspection
Counter 海關檢查臺
Immigration Control 移民局管制關卡
Naturalization 歸化,入籍
Limousine Service 旅館與機場(或點與點)間之接送服務
Transit; Stopover 過境
Transit Lounge 過境旅客候機室
TWOV-Transit Without Visa 過境免簽證,但需訂妥離開之班機機位,並持有目的地之有效簽證及護照。同時,需在同一機場進出才可以。

Connection Counter,
Transfer Desk 轉機櫃臺
Airport Tax 機場稅
Check-In Counter 辦理登機手續之櫃臺
Trolley 手推行李車
Assigned Seat 指定席位
Open Seat 開放席位(先上先坐)
Stand-By 在現場(如機場)後補

Denied Boarding Compensation 被拒絕搭乘登機而要求之賠償
Pre-Boarding 對於攜帶小孩、乘坐輪椅或需特別協助者,優先登機。
No-Show 已訂妥席位而沒到者
Off Load 班機超額訂位或不合搭乘規定者被拉下來,無法搭機的情形。
Sold Out 賣完
Fully Booked 客滿
Overbooking 超額訂位
Sublo Ticket-Subject To Load Ticket 屬於空位搭乘的機票。一般而言指QUARTER票及航空公司員工及眷屬持有之免費票。
No Sub Ticket 可以訂位搭乘的機票
Up Grade 提升座位等級

Excess Baggage Charges 超重行李費。一般免費之許可行李重量為經濟艙20公斤、商務艙30公斤、頭等艙40公斤,超重行李運費之計算標準為每公斤收成人普通艙單程票價的1.5﹪。
Aviobridge 機艙空橋passenger boarding bridges
Boarding Pass 登機證
Automated Ticket & Boarding Pass 機票登機證,這是法國航空率先採用的一種,卡片式機票,機票本身即附有磁帶的功能,旅客於購票時即給予此張機票登機證,在登機門前,經過讀卡機就能上機。
Boarding Gate 登機門
Apron 停機坪
Runways 跑道
Maintenance Area 維修區

Control Tower 塔臺
Flight Catering, Sky Kitchen 空中廚房;備辦機上食物之廚房
Duty Free Shop 免稅店
Seeing-Off Deck 送行者甲板
Diversion 無法降落於原定之機場而至備用機場的情形
Baggage Tag 行李標籤
Lost & Found 遺失行李詢問處
Claim 申告要求賠償
Affidavit 宣誓書
Discrimination 歧視;差別待遇
================

三、飛機上

(一) 機上人員

Cabin Crew 座艙工作人員
Flight Attendant 空服員
Captain 機長
Pilot(CO Pilot) 駕駛員(副駕駛)
Steward 男空服員
Stewardess 女空服員

(二) 機上設備

Aisle Seat 走道位子
Window Seat 靠窗位子
Center Seat 中央位子
Upper Deck 機上二樓之座艙
Two Abreast Seating 二排並座。飛機上之座位依各型機之不同而有別,有的是三排座、四排座。
Fasten Seat Belt 扣緊安全帶
Buckle 釦子;帶釦
Overhead Compartment 飛機上頭頂上方之置物櫃
Life Vest 救生衣
Disposal Bag 廢物袋;嘔吐袋
Blanket 毯子
Life Raft 救生艇
Bassinet 搖籃(嬰兒)
Headset, Earphone 耳機
Airsick 暈機
Brace For Impact 緊抱防碰撞
Brace Position 安全姿勢
Oxygen Mask 氧氣面罩
Turbulence 亂流
Air Current 氣流
Escape Slide 救生滑梯
Inflate Life Vest 把救生衣充氣
Emergency Exits 緊急出口
Clear Air Turbulence 晴空亂流,通常是指飛機在無雲的天空飛行時發生顛簸,甚至上下翻騰現象的亂流。但在航空界的習慣是專指高空噴射氣流附近的風切亂流。
Forced Landing 緊急降落
Lavatory 廁所
Occupied 廁所有人
Vacant 廁所無人
Smoking Area 吸煙區
Non-Smoking Area 非吸煙區
Ozone 臭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hort Story: The Necklace

觀光英文術語-3 飯店常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