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March 17, 2019

海上看日出日落 -- 阿拉斯加之旅 7

Image
海上看日出日落 --阿拉斯加之旅 7 對阿拉斯加第一印象都是來自流行歌曲與影視節目。最先是上個世紀 五六十年代的一首流行歌曲,Johnny Horton 的 North to Alaska, 電影北國淘金記的主題曲。後來又先後從電影40  Days and Nights (Melissa George主演 )以及影集 Men on the Tree等, 開始對北國的生活風土略知一二。臨行前也作了一些功課,但距離真正的瞭解仍然相當遠。 日落時分 就以日出日落來說。夏天在阿拉斯加可能遇見極光Norther lights 的奇景,但那也是在北緯60度以上極北圈內的安克拉治 (3月間)半夜晴空下,可遇不可求。 在北緯59度我們行程的極北,清晨 4點23分 日出,下午 9點 56分日落,黑夜時間仍然有6小時。即使 如此,能在郵輪上看到日出日落應該也是一種終生難忘的經驗吧。 可惜的是,前幾天的大海上,雲層濃厚,見不到陽光。郵輪順著內海通行,兩側遠處都是高山連綿,沒有機會看到海上日出日落。偶爾看到遠處高山頂峰皚皚白雪,以及從北方海邊冰河融化,順著海流飄浮在水流中一片又一片,大如公車小如水盆的綠光冰塊。等到第五天返行途中,終於看到陽光灑滿艙外的露台。只是日落時,已經過了習慣就寢的時間,就沒到甲板上看。 第六天早上起個大早,在四點二十分上到十五層甲板,此時天空已出現曙光,看見有六七位遊客手持望遠鏡頭相機,望著東北方位,等待日出時刻。甲板上播放著音樂,旁邊的飲料站提供咖啡及茶飲。 我捧著熱紅茶等待著。因為地平線上雲層多,太陽到了 4點三十分終於從東北方位 60度的海平面緩緩升起,趕緊按下快門,連續數張。因為過不了幾秒鐘,太陽的光芒就變得刺眼了。 終於看到海上日出了。那種興奮的感覺,只能體會,無法言傳.

阿拉斯加之旅 6 隨時吃任你吃

Image
阿拉斯加之旅 6 隨時吃任你吃 遊輪上最令人滿意,無法詬病的就是美食。俗語說餵飽你的肚子,你就不會抱怨了。郵輪似乎深得其中三昧。 船上餐飲室達十多間。提供餐飲的方式很特別。有隨時吃的糕點飲料咖啡,任你吃的 buffet,下午茶,正式吃的傳統美食。有重氣氛的多家酒廊,池畔的匹 薩冰其淋。除了洋酒與瓶裝水需自購外,其他完全免費,也無須小費(每天約 450臺幣的小費全包了).三間各可容納 5-600 食客的大型餐廳以意大利美術家命名,達文西,米開蘭基羅與波提切利。 傳統美食就是每天在同一時間,固定座席進餐,由固定三位服務員替你服務。我們在達文西餐廳(內壁嵌滿他的畫作複製品),享用了四次這種被當成貴賓伺候的美食。每天的菜單跟服務員的穿著一樣變化不同。意大利主題日菜單是意大利餐點,服務員就穿上威尼斯撐篙水手裝。正式晚宴 (Formal dinner)夜,賓客與侍者都穿上黑色打領帶的正式禮服。餐點任你點,前菜,沙拉,主菜,甜點/冰淇淋,三道四道加外硬內軟的小麵包,讓你享用不盡。有一次, 不小心點了兩道主菜,內容很豐盛,差一點沒吃完。原因是菜單分左頁與右頁。四大類別,主菜兩邊都有,重復出現,不明究理就點錯了。 在任你吃飽的水平線餐室Horizon,從早上六點開始到晚上十一點,你餓了想吃就可來吃。 每餐餐點種類繁多,可選擇性高。西式為主,搭配幾樣東方餐點。肉類,匹薩,馬鈴薯,湯品,糕餅,水果,乳酪,約有五六十種,各取所需。怕你吃膩了, 每天晚餐還會添加幾樣餐,分別以日式,中式,西班牙,印度,亞洲,墨西哥等地區餐為主題,讓來自各國的遊客可以吃到 壽司,湯麵,炒飯,春捲,西班牙飯,加里飯,泰式辣菜,雞肉捲等家鄉味。廚師竭盡所能,討好你的味蕾,只是只有幾道而已,聊勝於無。 正式晚宴之夜,餐飲方式並無不同,只是衣著規定被網路渲染成像國宴一樣,男士必須黑禮服打領帶,女士需盛裝赴宴。如此大費周章吃一頓飯,非區區所愛。出發前本來就不打算參加,因此也沒特地攜帶西裝領帶。等後來跟侍者混熟了之後,得知,只要不穿泳衣,短 褲,短衫,有沒有打領帶,黑西裝都無所謂。於是我們就以最佳的服飾入場。看見旁桌也有人穿這短袖花襯衫 , 而沒穿黑色西裝的也不少。其實,晚宴賓客除了自己一桌以外,人人互不相識,各行其道,門口服務員不會檔人,侍者更不會對你白眼。他們殷勤的服務,巴望你給他

--阿拉斯加之旅 5 船上排滿活動

Image
--阿拉斯加之旅 5 船上排滿活動 郵輪之旅四面環海,每天所見都是一樣的景象,若非還可以期待鯨魚之類的動物出現,在船上可能會是十分無聊的。因此船公司每天安排了滿滿的各式各樣的活動行程,滿足各階層各年齡人士的需求。 上午八點開始就是 Refreshing Morning 清新的早晨節目,午後叫 Relaxing afternoon, 放鬆的下午,傍晚就是迷人的夜晚 Enchanting evening.每人各取所需,無人強求。像是星光下電影,單身聚會,數獨迷會,字迷聚會,舞蹈會,攝影同好,卡拉 OK ,賓果遊戲,正宗的,另類的,特別的,應有盡有。 我們選擇性的叁與了幾樣熱門的活動,像是魔術秀,九百人的劇院擠滿了人,喜劇式的魔術邊說邊變,倒是別出新裁,只是套式只有七八樣,插科打諢,並不會令人有大聲驚叫的驚奇感。 我們也看了冰雕表演,小狗展示,都是老少咸宜的活動。

北國三城記 --阿拉斯加之旅 4

Image
North to Alaska 北國三城記 --阿拉斯加之旅 4 遊輪之旅在阿拉斯加停泊上岸叁訪的城市有三個,可奇肯Kechikan 朱諾Juneau和斯佳偉Sgaway。對外地人來說這三個名不經傳的小鎮,有些共同點,住民稀少,都是因當年淘金潮而建立起來的。我們安排的叁訪活動略有不同。Eugene Mary,Sydney 參加了三個,妙兩個,我只有一個。 朱諾雖是小城人口有三萬多人,僅次與安克里治(35萬) 的第二大城,也是現今的首都。據說光是政府的公務員就達上萬人。朱諾的大街離船泊的碼頭很近,五分鐘的步程而已。 我們叁加的活動名為4T(Town Tour, Tram and Timberline Trek, 遊城搭纜車,山路健行。 由一位名叫 Mathews 的導遊帶隊解說,一團才九人。我們搭乘小型巴士,環繞市區,跨橋到另一區的 市長Overstreet 公園,叁觀一柱圖騰及5頓 25英呎高的大鯨魚雕塑噴泉。導遊為當地原住民(印地安人)中的特令吉特(Tlingit)人,受過大學教育,文質彬彬,腳蹬一雙阿拉斯加人四季咸宜的全能長靴。他對歷史風景文物瞭如指掌,解說生動,語帶詼諧。講到遇見灰熊 如何應對時,惹得大家捧腹大笑。 對於愛斯基摩人的稱呼,他特別加以說明,澄清了世人的錯誤認知。 早年移居到阿拉斯加的原住民 Indians有三大部族,阿塔巴士肯,特令吉特與海達,他們分佈在內陸,中部與沿海及群島。前兩部族人口在一萬人左右,分別以老鷹與烏鴉當作標誌。後者約有三千人。他們通稱為印地安人,其他少數族群才是愛斯基摩人。特令吉特人居住在我們參觀的朱諾附近,以善於美術聞名,尤其是製作祭典活動用的面具,及象徵其文化的圖騰。在當地有一個圖騰製作工場,開放給觀光客參觀。他們自稱是北美洲最早的印地安人,由於他們的努力,阿拉斯加的首府才設在這個以紀念當年最早的拓荒者朱諾命名的小鎮。 接著,在離港區不遠的地方搭乘纜車。纜車只有兩排四人座位,其餘皆站立。車內空間恰似一部中巴,但上面寫著可乘載六十人,容量之大令人嘖嘖稱奇。我稍微目測一下,車廂內大約站了三十多人,尚有不少 空間。我們沿着山邊纜線,以五十度的斜角,緩緩而上,600公尺的距離不到五分鐘就到羅伯特山頂端。沿途中,整個海港,船隻,四周的山巒以及山腳下的房舍,一一盡收眼底。回程時,煙霧繚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