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看日出日落 -- 阿拉斯加之旅 7


海上看日出日落
--阿拉斯加之旅 7
對阿拉斯加第一印象都是來自流行歌曲與影視節目。最先是上個世紀 五六十年代的一首流行歌曲,Johnny Horton 的 North to Alaska, 電影北國淘金記的主題曲。後來又先後從電影40  Days and Nights (Melissa George主演 )以及影集 Men on the Tree等, 開始對北國的生活風土略知一二。臨行前也作了一些功課,但距離真正的瞭解仍然相當遠。
日落時分

就以日出日落來說。夏天在阿拉斯加可能遇見極光Norther lights 的奇景,但那也是在北緯60度以上極北圈內的安克拉治 (3月間)半夜晴空下,可遇不可求。

在北緯59度我們行程的極北,清晨 4點23分 日出,下午 9點 56分日落,黑夜時間仍然有6小時。即使 如此,能在郵輪上看到日出日落應該也是一種終生難忘的經驗吧。

可惜的是,前幾天的大海上,雲層濃厚,見不到陽光。郵輪順著內海通行,兩側遠處都是高山連綿,沒有機會看到海上日出日落。偶爾看到遠處高山頂峰皚皚白雪,以及從北方海邊冰河融化,順著海流飄浮在水流中一片又一片,大如公車小如水盆的綠光冰塊。等到第五天返行途中,終於看到陽光灑滿艙外的露台。只是日落時,已經過了習慣就寢的時間,就沒到甲板上看。



第六天早上起個大早,在四點二十分上到十五層甲板,此時天空已出現曙光,看見有六七位遊客手持望遠鏡頭相機,望著東北方位,等待日出時刻。甲板上播放著音樂,旁邊的飲料站提供咖啡及茶飲。

我捧著熱紅茶等待著。因為地平線上雲層多,太陽到了 4點三十分終於從東北方位 60度的海平面緩緩升起,趕緊按下快門,連續數張。因為過不了幾秒鐘,太陽的光芒就變得刺眼了。
終於看到海上日出了。那種興奮的感覺,只能體會,無法言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hort Story: The Necklace

觀光英文術語-3 飯店常用語